岩土与建筑材料实验室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672

       土木工程系教学条件优越,教学资源丰富,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岩土与建筑材料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实训室,并与厦门高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厦门市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人才培养与实习教学基地。专业培养计划注重实验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环节,强化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过程面向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实际,依托多种教学平台,侧重训练学生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土建实践技能。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结构设计大赛、建筑设计比赛、实习与社会调查、设计作品展览等专业特色浓厚的课外实践活动,锻炼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为国家工程建设服务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1.基本情况


       土木工程系岩土与建筑材料实验室建于2009年上半年,从学院“努力发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出发,投入经费建设而成,以满足我系学生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该实验室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包括贵重仪器室、土工实验室、建材实验室(大型仪器)、建材实验室(新拌水泥基材料相关)等部分。
       在材料和建材方面,实验室配有微机控制电液万能试验机、水泥抗折试验机、混凝土抗折试验机、电磁铁固定混凝土振动台、混凝土贯入阻力仪、水泥胶砂振实台、水泥胶砂搅拌机、沸煮箱、维勃稠度仪、水泥砼恒温恒湿标准养护箱、水泥凝结时间测定仪、水泥净浆搅拌机、混凝土试验搅拌机、混凝土塌落度试验工具以及砂浆稠度试验等仪器和设备;在土工方面,配有微机控制土动三轴测试系统、常规三轴仪(电控)、采集控制仪、每一通道(传感器、夹具、电缆、百分表;配合采集控制仪)、三速电动等应变直剪仪、电热鼓风干燥箱、液塑限测定仪、含水量试验设备、标准击实仪器、电动脱模机、密度试验设备以及电子天平等专业仪器和工具。
       本实验室在满足土木工程土力学和工程材料等课程的教学、实验需要以外,还为我院独具特色的实践周实践性教学提供条件,不仅能使学生掌握土木专业的实验技能,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在实验和实践课学习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为其今后从事土木行业打下基础,此外,还能培养其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踏实求是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

2.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


       《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实验》(材料方面)
       土力学实验:液塑限实验、密度实验、界限含水率实验、直接剪切实验、静三轴实验、动三轴实验(土和软岩动力学试验、细粒土/沙土抗剪强度和有效抗剪强度参数试验等),等;
       建材实验:水泥实验、混凝土骨料实验、普通混凝土实验、石油沥青实验、建筑钢筋实验、水泥砂浆实验,等;
材料力学实验:钢材拉伸实验、混凝土抗压实验、混凝土抗折实验、岩石/砂土/岩浆轴向压力和侧向压力的强度试验,等;其它相关实验、演示实验。


       3.实物照片

1


上图为微机控制电液万能试验机


上图为GYS-2型光电式液塑限测定仪


上图为常规三轴仪(电控)


       4.附件
       主要仪器设备清单:

序号

品种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

单位

1

微机控制电液万能试验机

WEW-600

1

2

水泥抗折试验机(含电脑)

TYE-6A

1

3

混凝土抗折试验机(含电脑)

TYE-100A

1

4

压力试验机

YEW-1000型

1

5

电磁铁固定混凝土振动台

ZH.DG-80型

1

6

混凝土贯入阻力仪

HG-1000型

1

7

水泥胶砂振实台

ZS-15型

1

8

水泥胶砂搅拌机

JJ-5

1

9

沸煮箱

FZ-31

1

10

维勃稠度仪(数显维勃稠度仪、捣棒、小铁铲、秒表)

VBR-II

1

11

水泥砼恒温恒湿标准养护箱

HBY-40A

2

12

混凝土抗折试模

150*150*550

10

13

混凝土抗压试模

150*150*150

10

14

砂浆三联试模

70.7*70.7*70.7

1

15

水泥胶砂试模

40*40*160

1

16

水泥抗压夹具

40*40

1

17

水泥抗折夹具

40*40*160

1

18

罗盘

DQY-1

10

19

雷式测定仪

LD-50

2

20

雷式夹

LJ-175

2

21

水泥凝结时间测定仪

ZKS-100

2

22

水泥净浆搅拌机

NJ-160A

1

23

混凝土试验搅拌机

HJW-60

1

24

混凝土塌落度试验

100*200*300

10

25

常规三轴仪(电控)含电脑

电控,1T

1

26

采集控制仪(含笔记本)

新型TWJ-1

1

27

每一通道(传感器、夹具、电缆、百分表;配合采集控制仪)

 

20

28

三速电动等应变直剪仪(不包含秒表)

ZJ

2

29

电热鼓风干燥箱

101-3A

2

30

液塑限测定试验

100g

8

31

含水量试验

 

8

32

标准击实仪器、喷雾器、盛土容器、修土刀、碎石设备

JDS-2型

1

33

电动脱模机

电动

1

34

密度试验

 

8

35

电子天平

200g/1mg

2

36

微机控制土动三轴测试系统

SDT-10B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