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实验室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12-23浏览次数:634

       土木工程系教学条件优越,教学资源丰富,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岩土与建筑材料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实训室,并与厦门高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厦门市路桥建设投资总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人才培养与实习教学基地。专业培养计划注重实验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环节,强化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过程面向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实际,依托多种教学平台,侧重训练学生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土建实践技能。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结构设计大赛、建筑设计比赛、实习与社会调查、设计作品展览等专业特色浓厚的课外实践活动,锻炼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为国家工程建设服务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1. 基本情况


       土木工程系专业测量实验室,配有罗盘仪、DS3光学水准仪、DJ6光学经纬仪、自动安平水准仪、电子经纬仪,以及免棱镜全站仪等专业测量仪器和工具,在满足土木工程测量课程的教学、实验以外,还为在实习场地集中进行的测绘生产实践性教学提供条件。这是各项课间实验的综合应用,也是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的必要环节。通过实习,不仅能使学生了解基本测绘工作的全过程,系统掌握测量仪器操作、施测计算、地形图绘制等基本技能,而且可为其今后从事测绘工作或解决实际工程中的有关测量问题打下基础,锻炼学生的业务组织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培养其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踏实求是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


       2. 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


       《土木工程测量》
       测量实验;水准仪的认识和使用;经纬仪的认识和使用;全站仪的认识和使用;数字化地形图绘制;大比例地形图测绘;控制测量;施工测量,等
       测量实习:实习动员、仪器检校;控制测量外业工作(踏勘选点、建立标志、水准控制测量、平面控制测量等);控制测量内业计算及展绘控制点;碎部测量、地形图测绘、地形图检查及整饰;撰写实习报告,上交实习报告及实习成果及仪器归还。

       3. 实物照片


上图为实验室全貌


上图为脚架(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


上图为DS3光学水准仪& DJ6光学经纬仪

       4. 附件
       主要仪器设备清单

序号

品种名称

型号规格

数量

单位

1

DS3光学水准仪

DS3

24

2

自动安平水准仪

NL32A

38

3

DJ6光学经纬仪

TDJ6E

24

4

电子经纬仪

DT-02

38

5

免棱镜全站仪

OTS-612

1

6

全站仪

NTS-362RML

8

7

激光垂准仪

ML-401

2

8

激光投线仪

ML-314N

2

9

手持激光测距仪

PD-58

15

10

温湿度仪(挂式)

 

2

11

30m钢卷尺

 

40

12

30m皮尺

 

40

13

脚架柜

 

15

14

操作平台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