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叶季真:趁年轻,多尝试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600

   趁年轻,多尝试

      ——访优秀毕业生叶季真

   

   初见叶季真学姐时,一脸灿烂的笑容就给人一种开朗、亲切、富有活力的感觉。她是我系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她参加过很多比赛,拿过许多奖项。她的四年大学时光犹如一个故事,充实而有趣。

“结构赛的那个月很忙很累,但很有趣”

   大学四年里,叶季真参加过最多的比赛便是结构赛。当问及为什么这么喜欢结构赛时,她开着玩笑说:“当时是一个学姐把我带上这条‘不归路’的。她说结构赛很好玩,所以我就第一次参加了这项比赛,那时是大一。” 而在这条‘不归路’上却充斥着许多惊喜与意外。大二上学期的结构赛,因为比较懒只做一个模型,所以没做过多的受力实验,在比赛中的加载环节模型瞬间倒塌。而他们的模型跟当时第一名的模型结构几乎相同,只是在固定方式上不同。“当时觉得第一次离得奖这么近,但却又擦肩而过”叶季真学姐有点尴尬地说:“从那次比赛后我明白了要想得奖一定不能偷懒,一定要多做几个模型多做几次实验。”到了下学期的省预选赛,叶季真学姐与两名新同学组成新的队伍,并获得第一名拿到了省赛的参赛资格。由于第一次参加大赛,心中难免有些激动,但一个意外插曲却让他们的梦想瞬间破灭——就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一个队友说要改变结构的一个部件,争论了半天组员都妥协了。等上交结构时,裁判突然宣布违规,取消比赛资格。原来,他们加上了一个机动性构件,这是比赛细则里严令禁止的。第一次参加大赛还未上场就被淘汰同样也带来一个沉痛的教训——“比赛细则不仅要认真看,还要熟记于心。这样不仅不会犯低级错误,还可能可以利用比赛规则。”

叶季真叶季真

   大三下学期,叶季真学姐第二次参加省结构赛。她说:“那次真的压力好大,如果再没得奖我就是唯一一个两次参加省赛都没获奖的人,回来脸都不知道往哪搁。”还好,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次省赛中他们小组获得了二等奖,带着傲人的成绩回来。“每次结构赛都得熬夜甚至通宵,我知道我们嘉庚学院凌晨四点的样子。”学姐面带喜悦地说:“虽然很累,但我也收获颇丰,我把理论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上,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其中有个厦门大学的学姐,两次省赛我都和她住同一个房间,第一次都没获奖,第二次都是二等奖,我觉得我们很有缘。”叶季真

积极参加学生会,锻炼自身综合能力

   叶季真学姐大一入学便积极参加系学生会,大一做部员时认真完成部长的各项任务,部门活动都积极参与,最后还成功竞选副部长。“在担任副部长的那年里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像层层叠、新老生交流会、学生会成立大会、趣味运动会等都是我们部门举办的,那时候一样很忙,我们得跟其它兄弟部门、各位老师等配合好,方方面面都要去联系、协调。那段时间应该是我成长最快的一段时期,特别是语言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叶季真学姐不禁感慨道。再后来,她还积极参选系学生会主席,优秀的她似乎没有悬念的当选了副主席。在担任副主席的一年里,她说不会太忙,但要有较好的协调的能力,要负责好各部门间的工作和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会之间的联系。

“趁年轻,要多去尝试一些以前所没接触过的事物。”

   当问及叶季真学姐该如何过好大学四年时,她总结了一下说:“大学四年应该多去尝试一些自己所没接触过的东西。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和活动,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各种能力还能交到许多好朋友。我觉得我有一个较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样要趁年轻有那精力和时间,毕业后开始上班恐怕就很难了。”

   在跟叶季真学姐交流完后,我惊讶地发现她不仅在结构赛上取得众多奖项,也多次在厦门市大学生测绘实践技能创新大赛中获奖;还获得过我校点钞大赛第三名、海西杯高校招投标大赛嘉庚学院选拔赛二等奖、我校工程测量创新技能大赛一等奖、“校庆优秀志愿者”称号、两度获得我校“三好学生”称号、我校“优秀毕业生称号”等,并在大学四年中获得过七次奖学金。

      (撰稿:黄思杰  编辑:刘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