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实践周 | 自出心裁,筑梦土木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462

为了巩固学习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我校如期在暑假来临之前开展了两周的实践时间,土木工程系2014级实践活动可以说是非常丰富。土木房屋方向的学生进行了钢筋结构课程设计以及钢结构课程设计,钢筋结构课程设计是通过指导老师给出的课题,自主设计计算,对课程知识进一步巩固知识,合理地为一栋房屋布置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基础梁、板、柱然后这些核心构件配置足够数量及刚度的钢筋;而钢结构课程设计使学生们重新认识了钢结构建筑的概念,学习如何通过数据计算,设计架立稳定、抗震的基础钢结构。两个课程考验了学生的设计思维、计算技巧以及如何在准确地在图纸上化为现实的专业能力,经历了日夜奋斗之后,不少同学表现出如释重负的微笑,在我们的采访中表达了对土木工程的新见解,原来一栋建筑中蕴含了如此多的数据运算,涉及了材料、数量、结构等诸多方面的考虑因素在里面,还举例说明了梁板柱的强度计算以及各种复杂的配筋计算等等。他表示进一步认识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庞大,决心以后一定要更认真地学习,将专业知识投入实践之中。

如此充实的实践周中,土木桥梁方向的学生也在绞尽脑汁完成自己的课题。今年2014级的学生们进行了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题目为设计一座总跨径为126米的装配式简支桥梁,在解决桥梁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建筑更加实用美观。经过几天的桥梁设计后,每个学生都完成了桥梁的数据计算,拿出了自己初步的草图方案,大家表示课程的工作量非常大,已经好久没有经历过这么充实的一周了,收获到了很多平时学习生活中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实践活动可以参加。

除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以外,土木工建专业的同学们在实践周中进行了施工组织设计实践和海迈软件计算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拟建工程的各阶段、各环节以及所需的各种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并将施工技术和施工项目管理结合在一起,目的是保证工程施工活动可以安全、有序、高效、科学合理地进行。与此相对应的便是对工程中涉及的造价进行合理的计算,海迈软件是一款专门运用于工程造价的软件,大大方便了复杂的建筑工程造价计算,进一步缩短项目消耗的时间。虽然工建的同学没有进行建筑的设计,不过他们所做的实践活动非常实用,贴近职场,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一定能在工作中体现巨大的价值。

对于度过了三个实践周的大三同学们,这次实践周也是毫不例外地延续了之前忙碌充实、收获颇丰的风格,希望他们能够巩固自身的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加深印象,发现不足与缺点,争取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佳绩!


 


  

撰稿:单靖航   编辑: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