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土木工程系团支部参观南炮台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91



为了继承与弘扬五四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土木工程系团支部于2019年5月11日下午14:30参观了坐落在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屿仔尾东南临海突出部的镜台山上的南炮台公园。

  


南炮台是为了配合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开展禁烟运动和御侮备战而建筑。它与厦门岛上的胡里山炮台地理位置上南北对峙,互为犄角,共同扼守着厦门海口,拱卫着祖国的东南大门。据悉,南炮台曾被用于鸦片战争期间,多次击退英军入侵,击沉击伤敌舰近10艘;抗日战争中,击退日军多次进犯;解放后,南炮台作为民兵哨所,驻扎女民兵守卫海防。


同学们行走在前往南炮台的路上,一步步地感受着脚下这片带着历史故事的深沉的土地。每到有石碑和标注的地方,同学们都会驻足细细参读,去品读南炮台的“过去”,细寻历史的印记。这些印记承载和见证着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和铿锵历史。





“登台临旧址,怀古祭英贤。”抚摸着冰凉的炮身,抚今追昔,脑海里翻腾着这百年的风风雨雨,感慨万千,心潮澎湃。正值五四第一百周年,我们在五四青年节过后不久来参观南炮台,为的是让青年的我们明白和铭记国家历史,深化心中“勿忘国耻”的思想,时刻牢记“落后挨打,科技兴国”的信条;正视历史、尊重历史、缅怀历史…


此次土木工程系团支部的参观与学习,让学生加深了对历史的了解,充实自身的精神世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中去。

撰稿:李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