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周 |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99

201971日至2019713日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学子的实践周。土木工程系为2018级学生开展了工程测量和制图综合实践学习,目的是通过实际操作掌握(高程控制测量、平面控制测量、碎步测绘、地形图测绘、设计制图绘图等)基本技能,由于测量工程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测量实习对培养学生思维和动手能力十分重要。所以此次让学生熟悉地形图测绘原理,巩固一年所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次,2018级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的同学使用电子经纬仪、自动安平水准仪等仪器设备对所选控制点、特征点进行测量。随后,各小组分别以所测的数据为基准使用CAD制作一张比例尺为1500的图,并用坐标纸手绘一张与实际相同的的平面地形图。同时参与本次测量综合实训的还有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他们的实训与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同学略微有些不同,采用电子经纬仪和水准仪等设备,各小组完成一幅比例尺为1:200-300、面积为10000平方米的地形图测绘工作。

本次测量综合实训采用真实大地坐标体系,与工程实践的地形图测绘标准完全符合,是一次实践教学与工程运用的无缝对接。

建筑物的建设开端是施工图,因此,学会如何真正的设计并绘制一张施工图十分重要。而一套完整的图纸应包括:图纸目录,图纸总说明及标准,建筑施工图(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详图等),结构施工图等。在本次房屋建筑课程设计实训中,同学们需学习绘制一套完整的图纸。工程造价专业和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学生在制图实训方面的内容是:每位同学要独立完成一栋别墅的设计与建筑施工图的绘制,实属不易,因为不仅要考虑到房屋外部的美观问题,还要考虑到房屋内部结构与整体布局之间的合理性。相对于工程造价专业和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实训,土木工程专业的制图实训——制图与识图则是对平时制图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画出符合设计院要求的合格图纸。

通过本次实训体现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展现了18级土木学子的团结协作能力。使得同学们更加熟练地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巩固与之相关联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也为未来的工作事业夯实基础。